端JS包资源缓存、更新和预加载

缓存策略

浏览器在加载静态资源的时候一般的话会使用两种HTTP缓存管理机制:

  • 强制缓存(Cache-Control、Expires)
  • 协商式缓存(ETag、Last-Modified)

类似的,在使用chameleon sdk加载JS包的时候也会提供两种缓存管理机制:

  • 基于LRU的强制缓存
  • 类HTTP的协商式缓存(后续发布)

基于LRU的强制缓存

基于LRU缓存策略,简单来说就是实现了一个缓存池,每次请求先从缓存池中搜索一下,如果有就直接使用缓存池中的JS包,如果没有,就从网络上请求JS包资源并将资源缓存在缓存池中,每一份JS包缓存按照最后使用时间排序,当缓存池满了以后,将最早使用过的缓存从缓存池中清理出去,保证客户端上的资源占用可控。

如何配置

  • iOS
  • android

类HTTP的协商式缓存(后续发布)

与普通浏览器实现的协商式缓存类似,用户只需在静态资源服务端配置好静态资源的协商式缓存头部,即可实现与普通浏览器一致的方式使用协商式缓存。

更新策略

当JS包升级迭代需要在客户端内使用最新的包时,在使用两种缓存方式下,相应的存在两周更新方式,下面会详细介绍

强制缓存下的更新:

由于强制缓存,客户端不会主动的去向服务器请求最新的更新包,会导致客户端一直使用老的版本。

为了能够打到规避这种情况,我们提供了一种可供参考的解决方案:

  1. 配置文件指纹

设置chameleon.config.js中的hash: true,具体可参考工程化配置之文件指纹chameleon项目构建出的JS包文件名会类似如下

test_project_c6bdf9074a821f01e70f.js
  1. 上线打包出来的JS包

得到以下可以访问的资源地址

https://www.static.com/test_project_c6bdf9074a821f01e70f.js
  1. 替换入口资源地址

将入口页面中的chameleon urlcml_addr替换成encodeURIComponent后的最新资源地址即可,比如

原chameleon url:

https://www.static.com/test_project.html?cml_addr=https%3A%2F%2Fwww.static.com%2Ftest_project_21f01e70fc6bdf9074a8.js

新的chameleon url

https://www.static.com/test_project.html?cml_addr=https%3A%2F%2Fwww.static.com%2Ftest_project_c6bdf9074a821f01e70f.js

最佳实践

由于强制缓存下每次修改都需要修改入口页面的chameleon url中的cml_addr参数,可能会导致修改频繁影响效率,所以建议通过后端读取map.json的方式下发跳转chameleon url进行统一管理。

具体请求过程如下图所示:

示意图

  1. JS包修改上线后,同时将map.json上线到服务器上
  2. 入口页面加载数据时,服务器从map.json文件中查询到要跳转的chameleon url,并与初始化数据合并和下发给入口页面。
  3. 入口页面逻辑将接受到的chameleon url作为需要跳转的链接进行使用。

这样每次bundle修改后可以自动完成更新

协商式缓存下的更新:

可以直接使用http的缓存更新策略,不需额外的配置。

预加载

在某些场景下,为了能够让页面更快的呈现在用户面前,需要让客户端提前下载一些js包,这时就需要用到预加载。

如何配置

results matching ""

    No results matching ""